Spinal muscular atrophy Caregiver

Dany S.

母親

適應我們家以外的生活

我曾經聽過一個笑話,說一個女人的頭腦就像同時開啟並執行1000 個網頁的瀏覽器。當時我笑了。但是卻發現,如果我在聽到「SMA」這個縮寫之前沒有那樣的感覺,那麼我現在肯定能理解了。

為了我那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孩子,我一整天的時間幾乎都花在事先做好準備、預設可能遇到哪些問題,其他家有萎縮症小孩的雙親應該亦有同感。在萎縮症尚未攪亂我們的生活之前,我們體會不到這個世界對身障人士有多麼不便,如今,凡是帶著小孩去玩伴家,或是外出用餐前,我首先想到的便是:

  • 這地方有樓梯嗎?
  • 座位怎麼安排?
  • 有無提供兒童座椅?或是能支持坐姿的位子?
  • 地板是否鋪上地毯或是平坦地面,這樣孩子推起輪椅較不費力?

你現在該明白我的意思了,我必須不停地擔心這些事。雖然知道總是有些事情我們不能陪著孩子做,總是有些地方我們無法帶上他們,就算他們去了也玩不起來(有沒有聽過充氣蹦蹦屋!)。但還是有些技巧我們可以事先準備好,用來預防不便狀況發生。

首先,毫無疑問,我們盡可能蒐集目的地的相關資訊,不斷詢問直到我們覺得掌握了所有會遇到的狀況。網路是我們的得力助手,你可以搜尋各種主題的評論或部落格文章。我們透過網路找到了許多寶貴資訊,舉凡某間餐廳是否備有無障礙設施?某間遊樂園的最佳遊玩路線?某個場地是否提供特殊住宿設備?只要知道問什麼,就能找到答案。

接下來,我一定隨身攜帶空白筆記本、貼紙、圓珠筆或彩色筆,還有隨手帶幾個好玩的玩具,因為我們參加的活動經常以身體活動為主(剛才提到的充氣蹦蹦屋!),這樣可以讓孩子有些其他的娛樂。

為什麼小孩子覺得吹泡泡很好玩?我也不知道原因,不過好幾次孩子遇到不適合參與的身體活動時,至少可以吹泡泡自娛其樂。為孩子想出個有趣的替代活動,也讓我覺得遇到掃興不能參與的活動時,我們還有些許控制,並且藉機教導孩子善加利用每次機會。

最後,我們買了幾種桌子方便隨身攜帶,並在幾秒鐘內架設完成,輕薄、可摺疊、可調整高度的桌子(外型就像:塑膠材質的電視托盤桌)。有了這些桌子,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馬上架好桌子,讓孩子坐在椅子上,然後在桌上吃飯、玩耍,不用擔心露營區提供的野餐桌椅沒有靠背或扶手。
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搞亂我們的生活與計畫。雖然有許多無法控制的變因,我們仍將每項困難視為機會,面對它、了解它、一天比一天進步。希望本文的想法可以幫助各位、幫助你所愛的人,在這個人生路上添加些許趣味。

Dany的其他文章

遭遇SMA

當我們有了女兒Ruby,和許多第一次當父母的一樣,我們對她抱有許多夢,希望她能探索世界,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,並儘其所能地學習。之後我們遭遇了SMA。

閱讀全文

在 SMA 之後壯大家庭

我幾乎無法記住開始擔心 SMA 之前的生活點滴。但也許對我來說,更難過的是失去了選擇生育的機會。無法在某一天,立即決定我們想要毫不猶豫地添加新成員加入我們的家庭。

閱讀全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