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好自己

Kate V.

母親

照顧好自己

我經常對自己說:「你要好好照顧自己,因為你是屬於你自己的。」身為照顧者,要確保的一件事就是照顧好自己。

這些年,我跟許多父母不斷聊到,關於照顧者的倦怠和壓力問題。很重要的一點是,照護者需要留時間給自己,這是必須的,並不自私。一個壓力過大、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犯錯,對於我們所愛的人來說,這反而可能造成嚴重後果!

很多父母都會害怕離開孩子身邊一段時間,但找到你信任的人,無論是配偶、好朋友、護理師或兄弟姐妹是很重要的。我發現,當我信任的人和女兒相處時,甚至會比我還小心謹慎對待,因為他們非常擔心會做錯事情,幾乎反而會保持高度警覺性。如果讓別人接手的時間,足夠讓你出門、好好散散步,它也都會對你帶來正向效果。

你所照顧的人希望看到你有健康的人際關係,他們需要看到你花時間在自己身上,才能教導他們獨立,也能讓他們更自在接受別人的照顧。此外,當你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他們,但卻沒有照顧好自己,他們反而可能會感到內疚。

不要害怕尋求幫助,你可能會驚訝別人是多麼願意提供幫助!培養你的友情,與你的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是非常重要的,我知道這很難,但這對你的健康非常重要。如果你把別人推開,不讓他們來幫助你,不在你的生活中為別人騰出時間,你就會變得孤獨。這對於你或是你所照顧的人都不是好消息。

每月我一定會和閨蜜們至少一同吃一頓早餐,甚至還會去一次紅酒俱樂部。我第一次去紅酒俱樂部時,是在孩子診斷SMA後第二天;十年後,這些曾經的陌生人,如今成為我最親密的知己,也會有朋友來我家串門子,一起喝杯咖啡或紅酒。我的工作是兼職的,這讓我至少有幾個小時可以離開家,我知道這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做,但即使是每週做幾個小時的志工,不僅能讓你與外界接觸,也會使你感覺良好,還幫助了社會。

我們對所關心的人的愛是沒有界限的,必須克服為自己做點事的罪惡感,花時間在自己身上並不是壞事,只要你敞開心扉尋求他人幫助,他們通常都樂於幫忙。例如:我們教會的朋友總是願意幫忙,且學校同學家長也更願意「學習」如何照顧女兒,這樣她就可以和朋友們一起玩耍、過夜、看電影等,而當女兒和她的朋友們在一起時,我就有了自己的時間。我甚至有位朋友在他的家裡蓋了一個坡道,這樣他們的房子就可以無障礙通行了。如果你不願意偶爾放棄一點控制權,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可以幫助你。

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,例如:每週出門散步一次、和朋友一起喝咖啡、去逛書店、做美甲等。對於爸爸們來說,可以和朋友喝杯啤酒、看場球賽,去做任何對你來說有趣又開心的事。如果一開始執行的時候,你害怕離開家,可以讓你的朋友來家中找你,但同時請別人來負責照護孩子。

為了你自己和你所照顧的人,你應該照顧好自己,因為你是屬於你自己的。如果你不照顧好自己,你就無法照顧他們了。